目的地搜索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精品课程 >> 正文
《有机化学》( Organic Chemistry)课程简介
2017-05-03 10:48  


   课程特色:天津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现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及教育硕士专业授予权。有机化学专业是其中之一,2002年有机化学课程被评为校优秀课;2005年被列为校精品课程建设。

教学内容的先进性

   本课程选用南开大学王积涛先生编写的“有机化学”为主要教材,结合五校教材及本学科发展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更新、简化和补充。保持教学内容的完整、全面、简捷的特点;在讲课的同时,加入与当前有机化学相关连的知识,如烟草的成分及其危害;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这些知识的引入,一方面可提高学生对有机化学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有机化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对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进行不断的充实与完善。独立编写及与兄弟院校合作编写了“有机化学”、“有机化合物结构分析与鉴定”、“有机合成实验”、“有机化学学习与解题指导”等教材。其中有我校冯金城教授担任主编的“有机化学学习及解题指导”一书,自199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来,共印刷15000万册,该书从指导的角度对学生学习进行归纳和引导,对学生有机化学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教学方法的先进性

   在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我们经过两年的时间,进行了有机化学教学课件及电子教案的工作。通过这种辅助教学手段的引入,使有机化学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学生除在课堂上进行学习外,我们还利用有机化学教学平台进行自学。我们利用分子模型及计算机进行动态演示,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学生归纳、总结撰写有机化学教学小论文。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教学队伍的结构更加合理

   有机化学教研室现有8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高级职称以上的占总人数的87.3%,其中博士学位4人,50岁以上的2人,40岁以上的3人,30岁以上的3人。非本校毕业的教师6人,从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大多数教师多年担任有机化学及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其中两位教授常年担任有机化学基础课的教学。现在,我室能同时开出不同层次的课程。例如,面向本科生开设的有“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实验”、“专业英语”选修课“有机合成化学”、“高等有机化学”、“有机波谱分析”面向研究生开设的有“有机光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杂环化学”、“有机结构分析”等。有机化学教研室近五年来,主编及参编十几部教材及参考书;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项目三项。通过科研水平的提高,有力促进教学的进一步的深化。

欢迎进入“天津师范大学有机化学精品课”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