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精品课程 >> 正文
分析化学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05-03 10:50  

   分析化学是高等师范院校本科化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化学组成的分析方法及有关理论的一门学科。

   本学科教学以定量化学分析为主,定量分析的任务是测定物质中某种或某些组分的含量。在定量分析教学中,要注重酸碱滴定法的教学。在酸碱平衡中应以质子理论为基础,比较深入的讨论代数求解法。配位滴定法也是比较重要的教学内容,关于配位平衡和配位滴定基本理论采用林邦(A.Ringbon)的处理副反应的方法。对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重量分析等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掌握有关方法的基本原理及特点。在现代分析化学中误差理论和分析化学数据处理是极其重要的内容。但在本课程中,只要求学生初步了解分析化学中各类误差的来源及其规律性,掌握分析数据的取舍及有效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分离方法是分析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沉淀分离法、萃取分离法、离子交换分离法及色谱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其特点。吸光光度法属于仪器分析基本内容。本课程讨论的重点是吸光光度定量分析中涉及到的朗伯---比耳定律。显色反映及其影响因素的化学条件等问题。

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在于使学生在已学过无机化学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化学分析的基本原理,并初步培养发现实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欢欢迎进入“天津师范大学分析化学精品课”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